用户名:
密 码:
验证码:  
   
 

汉字解密|“目的”一词竟然最开始说的是孔雀的眼

发布时间:2017-05-21 17:21:13

   

  甲骨文的目是一个象形字,像一个大大的眼睛,中间的圆圈表示瞳孔,也就是黑眼珠。

  金文的目字线条变得更流畅、柔美了,眼睛的样子更加神似。

  到了小篆,把眼睛竖了起来,把眼珠抽象为两横,趋于形象化了。隶书、楷书和小篆的字形几本一样。

  目的本义就是眼睛。说文解字说:目,人眼,象形。目和眼是同义词,眼是后起字,先秦时期多用目,两汉以后,用眼逐渐多起来。目与眼最初的意思是有区别的,目指眼睛,眼是指眼珠,如庄子在盗跖中说:比干剖心,子胥抉眼,忠之祸也。其中的抉眼,就是指挖眼珠的意思。

  目表示眼睛,由眼睛还引申为像眼睛的孔眼。有个成语叫纲举目张,这个成语中的目字,就是指的网眼。这个成语跟战国末年的政治家、思想家吕不韦有关。吕不韦曾经是秦朝的相国,他很注意研究治理国家的理论。他在用民一文中说道,人民所以听凭国家的使用,是有原因的,这就是:用民有纪有纲,壹引起纪,万目皆起;壹引起纲,万目皆张。这里说的纪和纲,也就是调动人民积极性,治理国家的大政方针。

  纲举目张这个成语,便由吕不韦的这一论点演化而来。纲,指网上的大绳;目,指的就是网眼。意思是说,提起网绳,网眼就会全部张开。后来人们常用这个典故,比喻做事要抓住它的关键。

  我们经常说,这个人做事是有目的的,目的这个词在今天的意思是指行动和努力最终要达到的地点或境界,或是奋斗的目标。目是眼睛,的是箭靶子。这两个字如何组合成了目的的呢?

  公元581年,隋高祖杨坚篡夺了北周政权的王位,周静帝被赶下了台。北周高官窦毅当然也同其他官员一样,被迫结束做官的生涯,敢怒而不敢言。

  窦毅有个女儿不仅风华绝代,而且正义敢言,是女中豪杰,有大丈夫气概。她看到北周朝廷被推翻,很是悲愤,大义凛然地说道:可惜我不是男子汉,不然,我必挺身解救国难!为父亲雪耻。窦毅听了以后,吓得赶忙制止女儿,怕惹来杀身之祸,不过,他更加钦佩女儿的胆量和仗义,决心要为她找个好丈夫,将来可辅佐夫君做些大事。

  窦毅在屏风上画了一只孔雀,在城中张贴布告:凡是未婚男子,如果能射中孔雀眼睛的,就把女儿嫁给他。一下子全城都传遍了,那些王孙贵族都争着前来射箭,可是这些人没有一个人能够射中的。这时一位英俊的青年叫李渊,也知道了这个消息,便拿着弓箭来到窦家,只见他拉弓如满月,箭出似流星,连发两箭,一箭射中孔雀左眼,另一箭射中了孔雀的右眼。窦毅也不禁连连称赞,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,于是,就把女儿许配给了李渊。

  后来,李渊推翻了隋朝的统治,建立了唐朝,成为历史上著名的唐高祖,目的一词就是起源把孔雀的眼睛当靶子,目就是眼睛,的就是箭靶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