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户名:
密 码:
验证码:  
   
 

汉字解密|为什么把夫妻称作“两口子”?

发布时间:2017-05-21 17:20:56

   

  口也称作嘴,是我们维持生计,表达情感的重要器官,在五官当中地位最为重要。甲骨文的口是一个象形字,像一张张着的嘴,并且嘴角向上扬。

  金文和小篆的口字,跟甲骨文差不多。

  隶书和楷书则省去了嘴角。

  在现代字义上口与嘴是同义词,有时可以互换。但是从造字本义上来看,口和嘴还是有差别的,口是人发声和饮食的器官。嘴是一个后起字,最初并没有嘴这个字,只有一个觜字,这个字专指鸟喙,后来加了一个口写作嘴。因为鸟喙是向前突出的,所以嘴多表示突出在外的唇,因此凡是和唇有关的词语, 基本都用嘴, 如: 撅嘴、咧嘴、笼嘴,而口则包括全部,包括口腔内部。

  我们经常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某一类会说话的人,那就是口若悬河,那么口若悬河这个成语是怎么来的呢?

  话说晋朝有一位大学问家,名叫郭象。他十几岁的时候,不但读完了老子、庄子等古书,而且还能一口气背诵出来。

  郭象的名声越来越大,朝廷派人请他做官,他推辞不掉只好答应,于是就当上了黄门侍郎,负责协助皇帝处理朝廷事务。因为他平时读了许多书,知识非常丰富,而且他喜欢运用在日常生活里,所以提出的见解往往比别人深刻,郭象口才很好,讲起话来滔滔不绝、有声有色,大家都听得很入神。其中有个太尉叫王衍,听完他的议论后,感慨地说:听郭象说话,就好像看到瀑布流泻下来的水,滔滔不绝,永远不会停止。后人就用口若悬河来形容人善于说话,一旦说起话来就像倒悬的河水、滔滔不绝,永远没有停止的时候。

  我们常把夫妻称为两口子,这是为什么呢?

  有民俗学家考证,两口子的说法,出自于晚清文人燕京杂录里的一则笔记,说的是有两位府衙官吏,挣得同样的薪水,一个是单身,另一个新娶了妻子,这个光棍汉情愿把自己的一半薪水,送给同事花,并附有字条写道:些许碎银钱,笑纳勿推辞;我只单口汉,君乃两口子。子在旧时兼称男女,两口子意思是两口人,从此,两口子不再泛指随便的两口人,就成了夫妻俩的代名词。子也读成轻声。